碎念


★Cream的生日還有 ★Cream成為人妻已經天了 ★Cream在Blogger已經天了

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

【我們的義大利蜜月】沉寂的穴居古城,如今的世界遺產,我最喜歡的石頭城--馬特拉



關於這次義大利蜜月之旅,我最想介紹的就是這座石頭城---馬特拉,

所以就把它放在第一篇吧!

馬特拉,是一座非常非常古老的城,在西元前3年就由古羅馬人建造,
最特殊的在於這座城裡的房子,都是由穿鑿大石塊而形成的,
因為居民都是住在鑿出來的石頭穴中,所以又稱石窟民居,義大利文為Sassi。


這片山頭上一個一個的石窟,就是最早的馬特拉人居住的石穴

上面這張照片中,最古老的石窟群裡,有一條蜿蜒上山的小路,
這裡就是電影「受難記」拍攝的場景之一,我當年看這部電影的時候,從頭到尾都痛苦到不行,
太痛苦的電影了,看完心裡很不舒服,但卻印象深刻,如今看到場景重現在我眼前,
心裡很是澎湃!

在最古老石窟的另一邊,是大約中古世紀馬特拉人最主要居住的石窟,

兩邊中間隔著一道深深的峽谷

從高處往下看馬特拉舊城區,雖不是美麗的風景,卻非常有味道

因為馬特拉的房子都是靠挖鑿石頭而形成的,當時又沒有先進的開鑿工具,
都是靠人力開鑿,所以能挖的石穴都不大,往往一個小小的石穴中,除了要容納一大家子人外,
還要養雞養鴨,馬廄也在裡面,可想而知衛生條件非常的差,又沒水沒電,疾病蔓延,
小孩的夭折率竟高達50%,所以在以前,馬特拉是一個很貧窮的城,幾乎可以說是貧民窟,
一直到1750年左右,義大利政府爲了改善馬特拉居民的生活環境,
將居民移至馬特拉的新城區,生活狀況才得以改善,但這座馬特拉古城也漸漸被人遺忘......

而最近這座古城又被人注意到,是因為在1993年,
馬特拉的石窟民居成為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世界遺產,
義大利政府開始致力於馬特拉的觀光業,鼓勵居民再回到舊城區,也將舊城區開放出租,
建造一些特殊景觀的飯店、餐廳,我們當天的午餐也就是在馬特拉的餐廳吃的,
是石穴餐廳喔!很有特色~

石穴餐廳,真的是在洞穴裡吃飯耶!

石穴裡非常涼爽,當天餐廳裡沒開冷氣,但是一點也不覺得熱

這家餐廳還是米其林推薦餐廳喔!

義大利政府將舊城區的石窟民居出租改建,飯店、餐廳裡已經被改建的非常現代化,
但唯獨石穴居的外觀不可改變,必須保有最原始的樣子,
畢竟這是馬特拉這座石頭城的最大特色啊~

經典的石窟民居,房子就建造在石頭裡,只有門口處用建材稍加磨平

因為是在大石塊上鑿出房子,所以會看到很多間房子連在一起

標準石穴居,這是兩戶人家,只有在大門這一面用磚頭多砌出一部分當玄關,裡面就是石穴

馬特拉政府為了促進觀光,爲了讓外地人了解馬特拉石窟民居的文化,
特別建造了一間仿當時居民的石穴居,裡面的家具、擺飾都是當時的樣子,
還有播放各國語言的介紹說明,我們進去參觀時,播放的就是中文喔~

當時的擺設,有發現床特別高嗎?因為下面是養雞的空間喔!人跟雞睡在一起,真的很不爲衛生啊~
然後床前放的是嬰兒小床,這樣睡,難怪小孩的夭折率特高啊!

床的另一邊,就是養馬或驢的空間

這也是養牲畜的,有時候是羊,有時候養的是鴨

屋裡東西非常多,很擁擠

這張我本來是要幫同團的EKo拍照的,老公卻意外入鏡XD


馬特拉也有教堂,它的主教堂位於古城最高處,從外表看上去很是樸素,
在當地的石窟民居中並不顯得突兀,我們這團非常的幸運,之前馬特拉主教堂並不對外開放的,
但是這次卻對外開放了,我們才得以有幸進去窺探它華麗的內部!

教堂外部,真的很樸實,就跟馬特拉的石窟民居一樣

一進去我們有被它華麗的內部嚇到

這些金光閃閃的都是金箔啊~

跟樸實的外表一點都不搭的教堂!果然不管再窮,建造教堂在義大利仍然是馬虎不得啊~

管風琴,很美!

馬特拉主教堂不大,但是看上去還是可以容納不少教徒的!

特別的是,在這座主教堂的某一區,被透明玻璃給圍起來了,玻璃內看的出來有一個祭壇之類的,
原來在這座主教堂的下方,有挖掘出另一座更古老的教堂,
因為還未開挖完畢,所以用玻璃給圍起來了!

地下教堂遺址,這是隔著玻璃拍的,所以有些反光

好,來說說我爲什麼最喜歡馬特拉呢?
它並不是最漂亮的城市,也不是古蹟最多的城市,也沒有購物血拼的精品店,
甚至因為它的觀光業在義大利眾多城市中開發最晚,所以一點也不熱鬧,
但我就是愛上了馬特拉的這種靜謐,因為它的觀光業還不成熟,
所以造訪的觀光客很少,當天似乎只有我們一團,可以說是整個舊城區是被我們包場了!
也因為如此,我可以好好的感受馬特拉的文化歷史,
我似乎能聽到這些古老石塊的低低訴語,伸手撫摸古老又粗糙的刻痕,
想著千年前,誰也跟我一樣站在這裡俯瞰這一片大石.........

沒有吵雜的光觀客,沒有喧嘩的小販,沿路的店家也非常少,居民也很少,
我們走在這些上下蜿蜒的石塊道路中,特別優閒,
也因為這古城的興盛與落寞,而帶有一點點淡淡的哀傷,
這樣的感覺,是在其他義大利的城市中我不曾體驗到的!

離開馬特拉的時候,我跟老公說:我真的好喜歡馬特拉,以後我一定還要再來!
老公跟我說:等妳幾年後再來,可能政府積極推動觀光的關係,馬特拉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了.......
唉~推動觀光可以幫助馬特拉居民脫離貧窮,但卻再也回不去當初那個帶點哀傷又悠閒的小城了.......

我會永遠記得當初在馬特拉的悸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